Wednesday, October 29, 2008

蓝莓蛋糕

这是我第一次为儿子做的生日蛋糕。奶油蛋糕最考工夫的就是把蛋糕涂抹光滑。这技巧真的还要多多练习。


材料:
(A) 250g海绵蛋糕粉(sponge mix) ,5粒蛋(A级),60ml水

(B) 60ml沙拉油/粟米油

装饰:

350g……………植物性鲜奶油(Non-Dairy whipping cream)
2 茶匙………...糖粉(icing sugar)
1/2茶匙…….....香草精
200g…………...蓝莓果酱(blueberry jam)


海绵蛋糕做法:

1。将材料(A)倒入搅拌缸内搅拌。
2。先用慢
速搅拌1分钟,后改快速度搅拌至松发浓稠。
3。加入材料(B)轻轻拌匀。
4。把面糊倒入9"圆形模里, 以175 C烘约30~35分钟。(模型不必铺上吸油纸或涂上牛油)
5。将烤熟的蛋糕倒扣在架子上,大约5分钟再倒回,可避免蛋糕下陷。

(图片请参考
这里)




鲜奶油装饰做法:

1。先将冷冻的植物性鲜奶油解冻后,倒入搅拌缸,加入糖粉与香草精,用中速度打发至奶油状。举起搅拌器时会略微低垂下来的状态。(图片请参考这里)

[我用的鲜奶油说明不必解冻,就可以直接打发。鲜奶油不够冷,很难打发。若很难打发把鲜奶油放入冰箱半小时再继续拌打。]

2。取出2/3鲜奶油放入另一个碗,放入冰箱待用。这鲜奶油是用来涂在蛋糕上。

3。继续拌打剩下的鲜奶油至举起搅拌器时,会呈现直立的状态,放入冰箱待用。这是用来挤花的。

4。海绵蛋糕凉后切成 2 片。

5。取出鲜奶油(1)和蓝莓果酱混合 ,涂在第一片蛋糕上。

6。接着,放上第二片蛋糕。将整个蛋糕表层涂上鲜奶油(1) 。用抹刀/括板把鲜奶油抹至光滑。

8。把鲜奶油(2) 放入挤花袋里,开始挤花。

9。最后把蓝莓果酱倒入蛋糕中间。


更新:31/10/08


植物性鲜奶油小贴士:

植物性鲜奶油通常是冷冻品,使用前必须现解冻,当还很冰时才可以拌打至发。如果在炎热天气,最好在搅拌缸外放冰水,以中速至快速拌打发。

鲜奶油装饰影片



2 comments:

Alice Chong said...

你的(图片请参考这里)没有Link呀!!!

Grace said...

谢谢,已link上了。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