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3, 2008

挑战面包

开始烘焙的时候就很想做面包了,可是没有面包机和大型搅拌机,想到用手揉就有点懒了。

挣扎了很久,最终还是想
试一下。参考了
这里的食谱很适合初学者,原因是食谱里用了汤种,说失败率会比较低。

制做过程出现了小状况。面团不知道为什么很黏,不懂是不是面粉量少了。越揉越不对劲,只好再撒些面粉。还担心做不成。

周老师那里找到了我的问题:
如果沒有攪拌缸,用手揉也可以,只是比較費時費力。手揉不可因為覺得溼黏而加手粉,揉到麵筋擴展後就不會那麼黏。(如果材料秤量無誤,卻仍然溼黏到無法揉成正常的麵團,可能是麵粉筋度太差,如此成品品質不會好)

最终面包做成了,当然比起外面卖的还差得远,幸好也不会硬到喂垃圾桶的地步。做了两种口味,一种kosong的,一种夹香肠的。

还是香肠面包比较好吃。


材料A

盐…………………2g
黄糖……………….42g

材料B
高筋面粉………….200g
低筋面粉………….66g
酵母………………5g

材料C
蛋………………….30g
牛奶………………85g

材料D
牛油……………….22g

汤种
高筋面粉………….14g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70ml/g

做法:
1。现处理汤种

2。将高筋面粉加水搅拌均匀,放入小锅内,小火煮至浓稠,盖好盖子,待凉。

3。把材料A放进盆 内。

4。然后把材料B的高低筋面粉倒进盆里,把酵母埋在面粉内,汤种放在面粉的一个角落,再把材料C倒在四周。

5。将面团揉到有筋后,加入材料D奶油,一直揉到扩展。(揉约45分钟)

6。用湿布盖着面团,发酵30~40分钟。

7。用手指插入面团 ,如果不回缩就代表发酵好了,回缩就放5-10分钟。

8。将面团放在干净的桌子上 ,轻压面团把空气挤出。

9。把面团分割成50g,滚圆,松弛5~10分钟。

10。用杆面棍把面团杆平,卷起,再杆平,卷起。然后就可以整形 。

11。将整形好的面团放进烤箱,放一碗热水,最后发酵30分钟。

12。用手指压在面团上,如果有痕迹就代表发酵好了。

13。涂上蛋 液,以190C烘约15~20分钟。

No comments: